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19世紀臺灣圖像加入個人清單(維修中)
資源網址https://tm.ncl.edu.tw/overview_index?collection=C_19CtImage&lang=chn
資源簡介

國家圖書館典藏豐富的圖書文獻資料,亦蒐集了相當豐富之各種臺灣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資料。為了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乃以數位化的技術典藏這些臺灣歷史文獻與影音紀錄,並建立「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將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透過網際網路綿密寬廣的觸角,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19世紀時,有不少西洋人來臺灣傳教、或經商,有些人會用筆墨記錄他們在臺的所見所聞。19世紀下半葉,隨著攝影技術的翻新,與器材製造的精進,歐美地區喜好攝影的人越來越多。在那個時代,最流行肖像照片,另有一些人不辭辛勞扛著沈重的攝影器材,遠渡重洋,到異國拍攝當地的風俗民情,其中也包括了臺灣。這些來自遠方的友人,都不約而同地追求真實的影像,為當時臺灣的山川美景與風土民情留存了許多未經雕琢的初始風貌,現今成為我們緬懷臺灣舊史裡最為珍貴的原始史料。

本批19世紀臺灣圖像寫真圖像資料,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

一.Edouard Thomas Charton, Le Tour du Monde: Nouveau Journal des Voyages, Paris:Libraine Hachette, 1875.

二.George Leslie Mackay, From far Formosa: the Island, its People and Missions, Edinburgh: O. Anderson & Ferrier, 1896.  

民眾若需申請數位檔案授權利用,請依「國家圖書館數位資源授權利用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辦理。(網址 http://www.ncl.edu.tw/public/Data/042011111071.doc)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