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ds3.th.gov.tw/ds3/
資源簡介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為日本治臺時期實施專賣制度總管理機關之文書記錄。就文書內容而言,不唯是研究日據時期各項專賣史的重要檔案,而且因專賣收入平均占當時臺灣總督府歲入四成以上,因此也是暸解日據時期臺灣經濟、財政情況不可或缺之直接證據。

臺灣總督府實施專賣制度,始於明治30(1897)年,以律令發布「臺灣鴉片令」,實施鴉片專賣制度揭開序幕,之後漸次增加專賣項目,至日據末期昭和20年初,專賣物品包括有鴉片、鹽、樟腦、煙草、酒、酒精、石油、火柴、度量衡、鹽滷汁等共10項,當年6月17日始廢除鴉片專賣,減為9項。檔案歸檔分類,前後變動頗大。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是在民國45(1956)年5月及民國83(1994)年8月分2次送交本館前身省文獻會典藏。該批檔案包括庶務課、經理課、檢定課、製造課、腦務課、煙草課等單位文書。臺灣總督府於明治34年正式將專賣局獨立出來之後,原由臺灣總督府內文書課保存並已裝訂之樟腦、食鹽方面的文書,分別在明治37年、41年兩次拆解彙整送交專賣局保存。故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實亦包括該局成立前之部份專賣資料,與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無法分開,互相關聯。聯合清查整理的目的在將此兩部檔案一併納入數位化計劃之中,除有資源運用上的考慮之外,實亦根據資料的特性,作最佳的選擇。

民眾閱覽或複製檔案,請參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檔案閱覽複印須知(http://www.th.gov.tw/公告欄/政府資訊公開/行政規章)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