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冊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tm.ncl.edu.tw/overview_index?collection=C_JPYearbook&lang=chn
資源簡介

國家圖書館典藏豐富的圖書文獻資料,亦蒐集了相當豐富之各種臺灣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資料。為了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乃以數位化的技術典藏這些臺灣歷史文獻與影音紀錄,並建立「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將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透過網際網路綿密寬廣的觸角,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明治31年(1898)7月28日,日本當局以敕令第一七八號公布臺灣公學校令,又以敕令第一七九號公布臺灣小學校官制,設立公學校〈包括原住民公學校〉與小學校以來,在日本統治臺灣51年間,各級學校畢業生不計其數,各校於每屆學生畢業之際,循例都有寫真帖〈畢業紀念冊〉的印行,國家圖書館亦收藏有三十餘種日治時期畢業寫真帖,其中年代最為久遠為1933年印行的杉林公學校卒業記念寫真帳,今日透過所登載的人物影像、活動、沿革、名冊等數位化影像的呈現,可以一窺當時教育的發展概況。

民眾若需申請數位檔案授權利用,請依「國家圖書館數位資源授權利用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辦理。(網址 http://www.ncl.edu.tw/public/Data/042011111071.doc)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日文
管理單位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