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臺灣碑碣拓片加入個人清單(維修中)
資源網址https://tm.ncl.edu.tw/overview_index?collection=C_TWrubbing&lang=chn
資源簡介

豎石曰碑,立碑題文,鐫石紀事,以昭示垂後,素為古今重視。上溯周代石鼓文、秦始皇刻石、東漢熹平石經與武梁祠石刻,以至歷代遺留數目豐碩的碑記,其作用不外乎述德、崇聖、嘉賢、表忠、旌孝、銘功、紀事等。後世的碑記一方面日益考究碑文的內容與文采,一方面對碑身、碑座加以美化修飾,集合文學、書法、雕刻的藝術,成為兼俱史料與藝術價值的研究題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與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合作,於民國79年執行「採拓整理臺灣地區現存碑碣計畫」;本計畫共計採拓兩千多件具有歷史意義的古今碑碣,並且記錄碑碣基本資料。臺灣分館典藏上述的所有拓本與正片,用以保存珍貴的臺灣碑碣史料;同時編印《臺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用以流傳田野調查的第一手史料。

民國91年國家圖書館取得臺灣分館及國立成功大學何培夫教授的授權同意,將以上兩千餘件具歷史意義拓片之正片予以數位化並建立資料庫,提供民眾利用網路檢索與瀏覽。民眾若需申請數位檔案授權利用,請逕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連絡。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日文
管理單位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