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臺灣大學—歌仔冊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dl.lib.ntu.edu.tw/s/kua-a-tsheh
資源簡介

本資料庫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針對館藏「歌仔冊」所進行的數位化成果。截至民國99年8月,資料庫收錄歌仔冊400筆,使用者可依類別瀏覽,或鍵入關鍵詞進行查詢。目前資料庫中所收錄的歌仔冊內容主題以「傳統故事」、「敘情」兩類最多。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藏之歌仔冊,大部分為楊雲萍教授所贈藏,其他則來自楊水虳、黃昭堂先生等人。館藏的出版年代橫跨清光緒年間至民國時期(1894-1953),語文以閩南語為主,內容則相當多元,如:改編時事、勸人為善的《中部地震勸世歌》、富涵習俗趣味的《最新十二碗菜歌》等。

歌仔冊為俗民文化中相當具代表性者,主要是將說唱的歌詞以文字書寫,通常以七言、漢字借音的形式表達呈現,除反映出當時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經驗外,亦可視為當時的語彙紀錄,是極佳的社會史資料。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立臺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