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古碑拓本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dl.lib.ntu.edu.tw/s/rt
資源簡介

本資料庫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針對館藏「臺灣古碑拓片」 所進行的數位化成果。截至民國99年8月,資料庫收錄古碑拓片207筆,使用者可依類別瀏覽,或鍵入關鍵詞進行查詢。目前資料庫中所收錄的拓碑主題以「行政」類最多。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藏之古碑拓本,主要是臺北帝國大學時期所蒐集的臺灣地區古拓本,包含「臺灣府城碑」、赤崁樓之「報恩閣碑」、臺南「龍山寺碑記」、臺南開元寺「鄭成功之書」等(含琉球拓本),其中不少實物已毀損不存者(如琉球沖繩市政府已多次派員前來翻攝琉球拓本,以便依樣打造新碑),不僅提供文化工作者參考對照,亦利臺灣早期古蹟文物之維護或復原等文化重建工作。再者,碑文內容亦反映當時的民心、民情,例如禁止以牛油製燭等,對於當時的風土民情提供珍貴參考史料。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立臺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