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臺灣電影資料數位典藏中心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earch.tfai.org.tw/TFDBSearch/index.php
資源簡介

國家電影中心是目前國內唯一的電影典藏專責單位,由文化部每年編列經費營運,負有保存、教育、推廣、研究等多重任務,多年來致力於電影文化資產蒐集、整理與保存,擁有國內電影文化資產保存與應用推廣的優秀人才。國家電影中心典藏之早期臺灣電影共計13,853部,包含臺影公司攝製的新聞片、紀錄片與劇情片;中國電影製片廠攝製的新聞紀錄影片與劇情影片;以及其他公民營電影公司攝製的國臺語劇情片。民國84年電影資料館加入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成為正式會員,為國內少數參加國際性電影組織的機構。

本計畫為配合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之執行,96年起將文化部轄管之臺灣電影文化公司、中國電影製片廠及本中心代理版權之新聞片、劇情片、劇照等,進行資料整理與影音、圖文數位化工作,建立電影資料庫,供使用者利用網站進行瀏覽、檢索、搜尋與其他加值利用;並藉此建立電影數位化作業流程及相關作業規範,累積電影數位化實務經驗,俾作為未來建立電影數位化中心之基礎。其中34年至51年之臺影新聞片為臺灣電視新聞出現前,唯一現存之主要新聞影像紀錄,具歷史珍罕資料價值。其餘珍貴影片包括50-70年代國、台語劇情片,與102年開始執行之經典影片高階數位修復之影片。

國家電影中心在本計畫案致力於結合國內外電影保存科技與人才,培養更多的影音數位化生力軍,為我國保存電影文化資產及影音數位化工作邁出歷史的一大步。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