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臺灣地圖資料庫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tfj.nt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
資源簡介

國立臺灣圖書館設立於日據時期大正3(1914)年,擁有日治時代珍貴的檔案、文書、輿圖,為學者研究臺灣日治時代的史料重鎮。其中輿圖部分,以日據時期臺灣地圖為主,來源為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移轉,及部分該館自行採購。就圖的種類,可分單張地圖及歸納成類的堡圖、地形圖、蕃地地形圖、功能型地圖等。就圖的出版有原本即是以地圖方式出版,另一種是書籍之附圖。以下針對該館典藏日據時期臺灣地圖,簡單分述之:

一、單張地圖:有以臺灣全島繪製地圖如「最新實測臺灣全島地圖」、「新高堂編臺灣地圖」等,及單一地方城市或街市的地圖如「改正臺北全圖」、「花蓮港廳管內圖」、「臺東管內里程圖」等。

二、堡圖:指將庄圖的官治行政境界及自治行政境界,如堡、里、鄉、澳和街、庄、社鄉等悉數描繪於圖上。該館目前典藏明治37(1904)年由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製「臺灣堡圖」,及大正10(1921)年訂正「臺灣堡圖」兩類。

三、蕃地地形圖:大正至昭和年間由民政部警察本署負責調製,為對「番人」統治而進行山地調查所繪製之地形圖。

四、臺灣地形圖:大正及昭和年間,由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負責針對各地調製地形圖。

五、功能型地圖:「臺北飛行場位置平面圖」、「臺灣鐵道線路圖」、「臺灣東部及油田圖」、「高雄州下水利組合區域圖」、「桃園水道位置圖」等。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立臺灣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