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臺灣博物館—岸裡大社文書—書冊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formosa.ntm.gov.tw/dasir/index.asp
資源簡介

《岸裡大社文書》是探索清朝以至日本時期,有關早期臺灣文化開發最佳素材之一。「岸裡大社」為清代臺灣平埔族群「巴宰族」聚居部落區,號稱有九社,其中居今之臺中市神岡區岸裡及大社二里聲勢最大,故又泛稱岸裡大社。臺灣中部早期開發以岸裡大社為早,在臺灣開拓史上佔有相當重要地位,《岸裡大社文書》即是以岸裡社頭目潘家所留存之文書契字為主內容。

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之平埔族「岸裡大社」相關文書與文物共約268件。其中,大部分(約250件)是在民國53年,接收自當時的省立臺中圖書館,另外約18件則是本館日本時期前身—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的藏品。本館接收自省立臺中圖書館的《岸裡大社文書》與文物,其中絕大部份是日本時代台中州立教育博物館的藏品。《岸裡大社文書》所涵蓋的年代,起自清康熙54年(1716)迄於民國7年(1918),其中以乾隆及嘉慶年間的數量最多。

國立臺灣博物館所藏岸裡大社相關文書與文物,內容可分七大類:

一、古文書:包括各種曉諭、信牌、信照、照牌、執照、保甲戶牌等

二、碑文拓本

三、各種番社圖記、完單印板、匾額

四、番社文書,如岸裡社土地勘丈紀錄、岸裡等九社訴訟和解契書等

五、輿圖,如大甲溪上游土牛圖、岸社東北邊防圖等

六、照片,如岸裡社城門照、潘敦仔像等

七、房屋模型,如潘敦仔官賜宅第模型。

這些藏品均可說是瞭解十八、十九世紀,清朝統治下的臺灣中部地區社群關係與平埔巴宰族歷史發展的重要史料。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