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台灣工業文化資產網—文物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iht.nstm.gov.tw/index.asp
資源簡介

「台灣工業文化資產網」是經濟部工業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執行「台灣工業文物史料調查研究與徵集計畫」的初步成果呈現。我們選定5項台灣重要的工業∕產業為代表:半導體、石化、食品、家電、鋼鐵產業,進行產業歷史考察、文物史料調查徵集、口述歷史訪談、以及文物史料數位化。期望藉由這個過程,獲得文物史料、口述歷史等有形與無形的工業文化資產,並以之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歷程。

2011年增列第六項產業:「銅模業」數位內容,乃是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所資助的「正體中文正楷銅模及其字體數位典藏計畫」產生的成果。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藏的「風行銅模」正楷初號字體3,780字,予以重鑄鉛字,取得字形經修整並數位化後,「風行銅模」加以封存全數保存。這套銅模字體,點捺勾處力道十足,字型優美,尚保存中文書法的筆劃與字形結構的特色,與講求規格化的電腦中文字體不同。由於大陸早已使用簡體字,台灣印刷字體也全數被電腦字取代。「風行」這批銅模可說是台灣僅存最早的正楷字模,也可以說是全世界難得保留完整的正體中文活字印刷字模。

本資料庫可查詢前述六項產業之文物、照片、檔案等三類工業文化資產,以及口述歷史。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西文
管理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