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天主教輔仁大學—南京教區契約文書數位典藏計畫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www.fuho.fju.edu.tw/dpcdrcan/
資源簡介

2008年初夏,輔仁大學校史室整理文學院文華樓四樓一個小房間,前校長于斌樞機和前主任秘書龔士榮神父曾前後在此居住辦公,2002年龔神父逝世後,這房間再也無人使用。校史室工作人員整理他們的遺物時,意外發現一個鐵箱,箱內藏有清朝中葉以降至1948年,南京教區內各天主堂購地置產的契約與相關文件,大量契紙以折疊方式放進長寬約19.5x18公分的特製信封內,顯然已有初步整理。

本資料庫從4,000餘件的藏品中選出557件契約文書予以數位化,包括南京市的租契以及江陰縣土地買賣契約與相關憑證。這批契約文書以杜絕賣契者居多為其特色,因傳統社會慣例,杜絕賣契僅立一紙,由買主持有,「絕賣者,原係永遠斷絕,不復取贖,故可不立下契」,可見南京教區契約文書之珍貴。多數契約文書為大家族持有,天主堂為一外來宗教團體在華購地置產,實為殊例,可作為跨領域研究之第一手史料。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天主教輔仁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