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舊版地形圖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cdm.lib.ntu.edu.tw/cdm/landingpage/collection/TWN
資源簡介

2011年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將其典藏「外邦圖」中的臺灣舊版地形圖數位檔,共221幅,贈送給臺灣大學圖書館作為學術研究及推廣利用。日本學界所指的「外邦圖」,為明治維新至二戰結束前,由日本軍方或其他單位基於軍事目的所測繪、複製日本本土以外地區的地圖。戰前臺灣為日本殖民地,因此臺灣舊版地形圖也在「外邦圖」的範疇在內。

「外邦圖」近年來開始為學界所重視,陸續集結,並透過編目整理和「數位典藏」的方式,得以向社會大眾公開,成為研究戰前東亞許多地區地理變遷的重要史料。臺灣在1895年開始引進地形圖測繪的製作模式,百餘年來,已建立數十套從大比例尺實測地形圖到小比例尺編纂地形圖的制式地形圖套圖,是記錄臺灣地理變遷的重要史料。

語文別日文
管理單位國立臺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