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專賣局局報資料庫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ds3.th.gov.tw/ds3/app008/list1.php?CMD=CLR
資源簡介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專賣局局報,包含《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局報》、《朝鮮總督府專賣局局報》及《大藏省專賣局局報》等。時間自明治37(1904)年治昭和20(1945)年,涵蓋臺灣、日本及朝鮮三地。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為日治時期掌理臺灣各項專賣事業的機構,專賣項目包括阿片(鴉片)、食鹽、樟腦、煙草、酒、啤酒、無水酒精、磷寸 (火柴)、度量衡、石油及滷汁(肥料)等項,此制度同樣在日本內地及朝鮮殖民地施行,但其品項較少。

  專賣局局報刊載主要內容係關於專賣相關的法律、命令、通告、告示、指示、例規、通牒、府議或局議的決策事項、銓敘及人事命令、特許代理商和零售商、以及相關專賣事業的各項統計及其收益等。

  藉由其重要的資料,可以從國際視野勾勒出日本帝國實施專賣制度的概況,瞭解日本在內地及殖民地,推動專賣事業及營運的情形,及探究在日本內地及臺灣、朝鮮等殖民地施行專賣政策的關聯性及實務上的議題。

語文別日文
管理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