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淡新檔案客家研究數位分析系統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dash.thcdc.hakka.gov.tw/
資源簡介

《淡新檔案》,是清乾隆41年(1776)至光緒21年(1895)淡水廳、臺北府與新竹縣的行政與司法檔案,為目前保存最具規模與完整的清代地方政府檔案之一。被認為是研究臺灣法制史、地方行政史、社會經濟史的珍貴史料,深具學術價值。所包含的範圍,在清領時代正是客家族群的主要生活空間,所以這些檔案的內容也同時反映了客家先民的日常生活樣貌,成為客家文化生活研究的珍貴一手史料。臺大圖書館依據「戴炎輝分類」,區分行政、民事、刑事三大類,並重新整編有1,162案,計19,246件。

為發掘檔案中潛藏的客家故事,重現客家先民的生活點滴,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委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團隊,以資訊技術從檔案中提取相關資訊,用數位方式呈現《淡新檔案》,並提供高效能檢索與後分類分析經專家學者提取客家相關元素,有助於使用者深入探尋客家文化電子全文與檔案影像並列顯示,有利重現《淡新檔案》原始面貌,結合客家研究學者之專業觀點,建置服務社會大眾之客家研究資源,是謂「淡新檔案客家研究數位分析系統」。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