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基本資料
以下目錄內容及數位圖片著作權屬「國家圖書館」所有,本網頁係轉載自「國家圖書館」所管有之「臺灣記憶—日治時期臺灣圖像寫真」查詢系統,若需使用請洽詢「國家圖書館」。
基本資料
中文題(譯)名 (臺灣八景之一)基隆港 (臺灣八景之一)基隆港
其他題名(臺灣八景ノ一)基隆港
其他題名A View of Keelung Harbour (One of the Eight Famous Sights), Formosa.
系列名稱日據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攝影者 
繪圖者 
時期日治時期(1895-1945)
日期 
國家中華民國
城市基隆市
地名基隆港
色彩彩色
數量1張
尺寸89×139.5(mm)
主題類別航運
發行者生蕃屋本店
發行地臺北
發行時間約1930年代
備註同組明信片現存8張,分別為藏品編號002417866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八仙山」、藏品編號002417867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日月潭」、藏品編號002417868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阿里山」、藏品編號002417869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太魯閣峽谷」、藏品編號002417870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基隆港」、藏品編號002417871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鵝鸞鼻」、藏品編號002417872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淡水港」、藏品編號002417873明信片「(臺灣八景之一)高雄港」。
附件 
藏品所有人國家圖書館
來源購買
系統號0000391474
國圖登錄號002417870
圖像說明基隆港為臺灣北部吐納口,光緒15年(1889)臺灣巡撫劉銘傳任內以林維源總辦基隆築港事宜,奠定築港基礎。日治時期先後有五次築港工程,而明治39年(1906)至大正元年(1912)的第二期工程為主要築港工程,使基隆港粗具規模,而之後工程皆為擴建工程。當時對外聯絡以日本為主,有通往日本、中國、東南海等地的定期航線。基隆港為臺灣北部吐納口,1889年(光緒15)臺灣巡撫劉銘傳任內以林維源總辦基隆築港事宜,奠定築港基礎。日治時期,先後有五次築港工程, 1906年(明治39)至1912年(大正元)的第二期工程為主要的築港工程,使基隆港粗具規模,其後的工程皆為擴建工程。當時對外航路以日本為主,有通往日本、中國、東南海等地的定期航線。原說明:「是臺灣的咽喉、要害之地,風光明媚,因商港的各種設施的完備,而逐漸的隆盛起來」。並有「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 第十一號」等字樣。 「臺灣八景」之說,清治時期即有。在清康熙35年(1696)付刊的《臺灣府志》,以「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雞籠積雪、東澳曉日、西嶼落霞、斐亭聽濤、澄臺觀海」作為八景。至日治時期,於1927年由臺灣日日新報舉辦票選,選定「八仙山、鵝鑾鼻、太魯閣峽、淡水、壽山、阿里山、基隆旭岡、日月潭」為臺灣八景,又另立「神域臺灣神社」、「靈峰新高山」(即玉山)為別格。當時日本旅行協會臺灣支部所編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昭和10年版),列出臺灣二別格八景十二勝,可知日治時期以別格景觀更勝於八景十二勝。
來源機關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日治時期臺灣圖像寫真
互動服務
推薦 目前共 0人推薦
我要推薦
評分 0分,共0人評分 評分分佈圖
我要評分
書籤 Hemidemi  myShare  del.icio.us  fURl  +udn書籤  funP推推王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