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nrch.culture.tw
資源簡介

國家文化資料庫是行政院「挑戰2008─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下數位臺灣計畫「網路文化建設發展計畫」下的一項基礎建設子計畫,為臺灣第一個有計畫有系統的蒐集、整理各類文化藝術資產的計畫,不但以數位化保存了寶貴文化藝術資產,使不致消失毀壞,並以多采多姿的數位文化藝術資產充實了網際網路的內容,提供了老照片、美術、音樂、戲劇、舞蹈、漫畫、文學、建築、電影、古地圖、器物、舊報紙、漢書、古文書及新聞電視影像等15類的訊息,詮釋資料有104萬餘筆,數位物件有108萬餘件,民眾可輕易上網瀏覽臺灣文化之美,不受時空限制。

國家文化資料庫主要目標如下:

一.整合全國各地的文化資源,並提供一個全民參與文化保存的機制,有效累積文化資產。

二.提供一個跨領域的平台,使研究者與使用者大幅減輕重複蒐集與尋找資料的負擔、資料庫開放全民檢索共享。

三.資料經由不同使用者的創新發展,產生新的活化與再利用效果,提升全民文化。

四.對外傳播國家文化,總體地展示文化國力。

在ACROSS系統中,提供了老照片及古文書兩類資訊,老照片部分來源有中央日報、中央社、國立臺灣大學日治時期老照片、文建會蒐集、行政院新聞局蒐集及臺中縣立文化中心蒐集的資料較為大宗。另古文書部分有3萬多件,較為著名的為岸裡大社古文書,有3千多件,分別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及臺灣大學所提供,較珍貴的有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1,145件。

國家文化資料庫提供各種檢索機制開放給全民閱覽,並提供物件名稱、著作年代、作者、提供者及典藏單位等資訊。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