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臺灣大學—淡新檔案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dl.lib.ntu.edu.tw/s/Tan-Hsin
資源簡介

本資料庫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針對館藏「淡新檔案」所進行的數位化成果。截至民國99年8月,資料庫收錄檔案15,314件,使用者可依類別瀏覽,或鍵入關鍵詞進行查詢,資料庫並提供全文檔pdf的下載,幫助使用者閱覽、辨識檔案文字內容。

「淡新檔案」是清乾隆41年(1776)至光緒21年(1895)淡水廳、臺北府及新竹縣的行政與司法檔案,為研究臺灣於清治時代之行政、司法、經濟、社會、農業等的第一手資料,對研究臺灣法制史、地方行政史、社會經濟史等深具學術價值,也是瞭解傳統中國法律制度與司法審判的重要憑藉,為世界知名的傳統中國縣級檔案。

目前資料庫中以檔案沿用戴炎輝教授整理方式,分成「行政」、「民事」及「刑事」三門,其中,其中以「行政」一門最多。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立臺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