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日治時期臺灣圖像寫真加入個人清單(維修中)
資源網址https://tm.ncl.edu.tw/overview_index?collection=C_JPPostCard&lang=chn
資源簡介

國家圖書館典藏豐富的圖書文獻資料,亦蒐集了相當豐富之各種臺灣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資料。為了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乃以數位化的技術典藏這些臺灣歷史文獻與影音紀錄,並建立「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將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透過網際網路綿密寬廣的觸角,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在傳統的臺灣農業社會裡,生活習慣和現代大不相同。兩、三百前,來自中國大陸沿海的福佬人、客家人在臺灣開墾土地、建立自己的家園。當時買賣土地或借貸銀貨時,雙方必須簽立契字為證。這些契字留傳至今,便是雙方或多方紀錄的史料-古契書。  

國家圖書館蒐藏了二千餘件古契書,絕大部分是民間的契字文書,另有一些官方的告示。以年代來說,最早有雍正10年(1732)年的六館業戶公立給墾字稿,係臺中岸裡等社與漢人業戶同立的契字,最晚的契文書則是日治時代的私人契字,時間含蓋了18至20世紀。所涉及的地區,主要為彰化至台北間的平原與丘陵地帶。其內容除了有漢人間的各類契書,如買賣、借貸、胎典、找洗契之外,又有相當數量的南島民族契字,如中部台灣的東螺社、岸裡諸社、大甲東西社、水裡社、沙轆社、北台的竹塹社、霄裡社、龜崙社等,又有一些契字與大家族有關,如士林潘家、彰化秀水陳家等,均相當珍貴。   

民眾如需複印本批古書契較高解析度之影像內容,可親至本館特藏組申請複印影像,若需申請數位檔案授權利用,請依「國家圖書館數位資源授權利用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辦理。(網址 http://www.ncl.edu.tw/public/Data/042011111071.doc)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日文
管理單位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