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臺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ndweb.iis.sinica.edu.tw/TWM/Public/content/story/collectable.jsp?pk=212
資源簡介

本資料庫為台灣第一個以「外省人」生命經驗研究及文物之國家型數位典藏資料庫。涵蓋主題包括:

一、返鄉運動:老兵返鄉探親的興起與過程、自由返鄉運動、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

二、個人返鄉:家書原件、家書模擬徵文作品、外省女性書寫作品。

三、大陳香火:大陳人遷台歷程、原鄉神明之廟宇信仰與重建。

四、澎湖山東煙台聯中流亡師生案:七一三事件、造成效應及後續「台中車站抗議事件」案件。

五、海軍白色恐怖案件:「鳳山海軍來賓招待所」之歷難者口述紀錄。

六、白色恐怖外省籍死難者公墓:六張犁亂葬崗、綠島「十三中隊」集葬區。

藉由上述相關文化地景與事件發展的研究,呈現具有對照性的在台「外省人」文化活動痕跡。希望對「過度政治化」的族群政治反省,選擇採取常民觀點,廣泛納入被國族政治所排除的敘事與記憶,使個人生命歷程與情感世界得到公開閱讀與討論的機會,呈現人的情感與認同世界及其多面向。目前收藏超過6,890筆資料。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