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政治大學—知識份子與臺灣民主化:大學雜誌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contentdm.lib.nccu.edu.tw/cdm/landingpage/collection/dsm
資源簡介

《大學雜誌》(1968~1987)最初是臺大心理系畢業生鄧維楨所創辦的文藝性雜誌,一九七○年改組後成為政論性刊物。人事擴編後的《大學雜誌》由張俊宏的兄弟擔任發行人、陳少廷擔任社長、楊國樞擔任總編輯,集結了本省籍與外省籍的知識份子,成立陣容強大的社務委員和編委會,逐步針對臺灣現實的政治改革提出看法。

1971至72年刊登的〈給 蔣經國先生的信〉、〈臺灣社會力分析〉、《國是諍言》、〈國是九論〉等文章,皆對當時社會、輿論產生不小的影響。1973年2月,《大學雜誌》受到臺大哲學系事件影響,導致總編輯楊國樞、編委張俊宏、陳鼓應等人先後退出,其在政治與社會上的影響力漸次轉變,終至1987年停刊。 
1971與1972這兩年是《大學雜誌》最具影響力的期間,成為臺灣民主運動的代表刊物。它不僅記錄了中華民國政府在面對退出聯合國(1971)、中日建交(1972)等事件時的處理方式與當時輿論,也反映出一九七○年代知識份子對於保護釣魚台運動、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批判小市民心聲、百萬小時奉獻,以及台灣軍事戒嚴時期等各種社會問題的意見。本資料庫收錄《大學雜誌》37-60期未經審查的原始版本,共950篇,明白主張自由民主與政治改革,表現出對現實政治的關切。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立政治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