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清代奏摺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mhdb.mh.sinica.edu.tw/login/index.php?url=http://mhdb.mh.sinica.edu.tw/document/
資源簡介

清代檔案內容包羅萬象,地不分東西南北,事無論公務私德,為研究者提供了清代豐富而直接的史料。

  本資料庫依目前收錄的內容來源,主要分為財稅經濟與刑事案件紀錄兩部分。在財稅經濟方面的史料按權責歸屬又可細分內外朝:外朝收錄有清代硃批奏摺財政類、俸餉冊提要目錄、內閣題本戶科-稅課˙鹽務;內朝則為內務府造辦處活計檔全文、內務府奏銷檔案全文、內務府題本。刑事案件方面收有刑科題本目錄與漢文黃冊檔案目錄。

  財稅經濟檔案呈現出清朝數百年來的社會剖面,其中內務府的帳目紀錄更是皇室家族生活的第一手寫真;而刑事案件的文獻則是藉由貫穿清代歷史的法律判例,讓我們得以一窺當時社會的真實樣貌。這些奏摺檔案忠實紀錄了清朝歷代君臣對國家朝政與社會大事的處理方式及論述,可說是極為珍貴的原始文獻,隨著這些重要典藏陸續數位化,使用者將能以更便捷的方式,精確地搜尋到所需資訊。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