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家寶藏基金會—國家寶藏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www.nationaltreasure.tw
資源簡介國家寶藏是一個非營利的線上開放海外台灣史資料庫。

成立的宗旨是希望藉由英美等國於一百多年來對台灣社會、地理、人物所做的情蒐紀錄,提供台灣人在回顧過去時,更豐富的材料與視角。透過公開的資料庫平台,讓這些史料重新進入公眾視野內,結合每個人獨特的觀點,去重新書寫出台灣人生活的故事。國家寶藏團隊自行開發了系統性的志工翻拍和線上資料庫系統,並在網路上公開呼籲志工前往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參加檔案翻拍活動。

《國家寶藏》資料庫目前已蒐集超過 20 萬筆來自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二館(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 NARA II)與台灣相關之文獻、圖像檔案,當中多為政府機關文件,也有當時在台蒐集之民情調查、報章雜誌及各類影像。時代跨越日治時期到中美斷交,範圍涵蓋政治、軍事、新聞、教育、文化、經貿、農業等國際事件及社會記錄。

現有資料庫分類包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收藏、中美斷交、軍事協防、聯合國、美援、農復會、一般通訊系列、資訊中心英文教學組、電影放映資料、廣播問卷、美軍顧問團邀約派遣資料、二戰時期日本戰俘營、美國駐華大使館、台北州美國領事館資料、戰後領事館重新運作、國務院統計週報、經貿相關、農業相關等。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日文、西文
管理單位國家寶藏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