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家文化記憶庫—人物資料庫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memory.culture.tw
資源簡介
 
國家文化記憶庫是希望從土地開出文化記憶的花朵,汲取源自不同世代、族群的多元價值,以數位科技導入創新,以原生內容醞釀夢想,紮根歷史,開展未來。面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數位資訊浪潮與價值信仰挑戰,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入口網站,將逐步累積並開放彰顯台灣特色的文化內容,邀請全民共同參與新的社會文化運動。主要的目的有三,分別說明如下:
一、資料開放運用:承接過往國家數位典藏計畫的使命,我們匯集許多重要博物館與典藏機關的數位素材,提供容易使用的平台介面與明確的授權標示,滿足學習、創作、娛樂、商業/非商業等不同需求,為每一筆資料重新找到它的知音。
二、在地知識建構:為擴大對地方的深耕和認同,我們盤點來自全國各縣市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在地知識,透過主題式的架構與策展手法,展現文化記憶連結數位科技、解決地方問題的各種可能性,挖掘能引發共鳴和驕傲感的原生文化DNA。
三、全民共同創造:我們更希望催生民眾的自主參與,以記憶庫的素材與知識為基礎,發動全民共筆除錯、共創協作等具開創性的社群互動,由下而上落實文化記憶的梳理、校正與詮釋,補強既有資料的不足之處,進而形成更具開創性與包容力的文化史觀,並透過數位轉譯,發展核心IP內容。
國家文化記憶庫,使歷史重返日常生活,將記憶予以活化再生;讓每一個人的記憶,因而得以構成國家全體的文化記憶。數位時代不斷邁向前進的同時,記憶庫為這塊土地累積的寶貴資產,也將定位台灣的身世和未來,延續島嶼豐沛的文化命脈。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