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您好!
  • 個人化
資源介紹
基本資料
資源名稱國史館─蔣經國總統資料庫加入個人清單
資源網址https://presidentialcck.drnh.gov.tw/index.php?act=Archive
資源簡介蔣經國總統一生為近代東亞歷史發展之縮影,國家重大事件之親歷者與決策者,國史館於相關檔案典藏與歷史研究具重要地位,為因應資訊時代知識研究需求,依據資料集中與連結原則,爰與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建立專業資料庫,整合與聯結國內外資源,方便各界利用。資料庫收錄資料包括《國史館》館藏20餘個相關全宗檔案資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館藏12個相關全宗,以及《蔣經國先生全集》、《蔣經國大事長編初稿》、《贛南與淞滬劄記》、 《蔣經國手札》、《蔣經國日記類鈔》(1977-1979)、《蔣經國與臺灣:相關人物訪談錄》 等與蔣經國總統極為相關的檔案史料與文件資料,可供讀者瀏覽查閱,內容豐富。此外,尚有其他單元,如:「與蔣經國先生相關人物事典-回憶摘鈔」,係以「旁人心中的蔣經國先生」為主軸,精選293名與蔣經國相關之人物,從他們自傳、回憶錄等文獻中,摘錄出對蔣經國的回憶敘述,並描繪蔣經國的公私往來、人際網絡,藉此形塑出其鮮活的歷史形象。事件與專題單元,邀請多名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撰述與蔣經國相關的事件評述與專題研究,目前共計有48篇,範圍涵蓋其早年經歷、軍事外交、政治、社會經濟等各個層面。讀者可依興趣逐一探索。主題地圖單元,主要呈現1950至1970年代,蔣經國在外島巡視的活動軌跡,藉由現代地圖與歷史地圖的層疊,再加上各個點位的行程說明與圖檔照片,更能生動地展現蔣經國在外島的動態足跡。總統影音專區,依照內容分門別類六個主題,精選26支影音檔供使用者點選瀏覽。使用者可聆聽蔣經國的談話,觀看其出訪的影片,親身感受時代氛圍及其風采。
資源圖檔附加檔案
語文別中文
管理單位國史館